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服务与支持

案例库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与支持案例库

旋流对冲燃烧方式,上部受热面严重结焦

       某电厂#1锅炉为BGWB-1025/18.44-M亚临界参数一次中间再热单汽包自然循环水管式煤粉炉,呈П型布置,燃烧系统配4台MPS-225中速磨煤机,三台运行一台备用,于1995年投产。前几年多次出现高过、高再严重结焦及积灰,每年被迫停炉数次,日常运行时因结焦及积灰不能满负荷运行。该类问题已严重影响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机组非计划停车次数增加;在锅炉大、小修期间还需耗费大量的人力进行清焦、清灰工作,增加了检修费用。因此,解决#1炉结焦与积灰的问题迫在眉睫。基于上述原因,#1炉从2005年12月5日开始使用我公司提供的液态锅炉除焦剂,直至2006年10月20日锅炉小修停炉,第一阶段使用历时10个月零15天。
(一)、结焦原因分析
1、燃煤及煤灰特性对结焦与积灰的影响:
#1炉煤灰成分、灰熔点及结渣综合判别指数见表1~表3
                                                   
     表1   煤灰成分分析                                        

分析表1~表3中数据,可以得出:
① 煤灰中碱性氧化物及钠、钾盐类含量较高,锅炉结焦及产生高温粘结灰的可能性较大;
② 燃煤灰熔点较低,平均值为1178ºC;
③ 结渣综合判断指数统计表明,燃煤属于严重结渣的煤种。
2、锅炉设计因素对结焦与积灰的影响: 
锅炉炉膛容积热负荷qv、炉膛断面热负荷qF、燃烧区域壁面热负荷qrh的设计值及推荐值见表4。

                                                 表4   锅炉部分参数设计值及推荐值汇总表

从表4中数据可以得出结论:#1炉炉膛容积热负荷值选择偏大,据有关资料显示,蒸发量为1000t/h的锅炉,当前、后墙布置燃烧器设计煤种软化温度ST小于1300ºC时,则锅炉设计炉膛容积热负荷应小于0.127MW•m-3。该#1炉设计煤种软化温度ST为1205ºC,远低于1300ºC,故该炉膛容积热负荷的选择应小于0.127MW•m-3。
实际煤种与设计煤种相比,发热量高,结渣性与高温粘结性强,煤灰熔点及变形温度低。同时,锅炉设计时炉膛容积热负荷选择偏大,导致燃用实际煤种时,炉型与煤种不匹配,这是#1炉结焦与积灰的根本原因。
3、运行中存在问题对结焦与积灰的影响:
#1炉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各台磨各支管一次风风速偏大,且一次风风速偏差较大;运行中一、二次风比率控制不合理;各台磨各支管煤粉均匀性较差,A磨煤粉偏粗;旋流燃烧器调整不合理。上述问题导致煤粉着火及燃尽延迟,炉内燃烧工况欠佳,燃煤量偏大,炉膛出口烟温偏高,加之设备存在的问题使过热器及再热器结焦与积灰严重。
(二)、服务过程
从2005年12月5日至2006年3月2日,主要针对炉膛整体结焦状况,在#1炉17m处各看火孔喷洒液态除焦剂。随着炉膛整体结焦状况的改善,经我公司技术人员与该厂相关技术人员共同协商后,主要针对二级过热器结焦问题调整施工位置,决定在#1炉37m处各看火孔喷洒液态除焦剂,在此处喷药期持续到2006年10月20日#1炉小修停炉。

(三)、第一阶段使用前、后#1炉运行数据变化情况
1、使用前、后在相同磨运行方式下、吹灰后1小时30分钟、主蒸汽流量相近时各段烟温对比如下表:
a、使用前:(表五)

注:以上图表数据均摘自当期该厂《火力发电厂#1炉主机运行日报表》;
b、使用后:(表六)

注:以上图表数据均摘自当期该厂《火力发电厂#1炉主机运行日报表》;

2、使用前、后经济指标对比如下(表七):

注:本图表数据来源于该厂当期《火力发电厂能耗指标汇总表》;

C、使用前、后#1 炉渣样的对比图:

  #1炉使用一年后,各受热面情况

( 四)结论
1、在2006年10月20日小修停炉后,该厂相关技术人员与我公司技术人员共同进入炉膛,对#1炉水冷壁、折焰角、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结焦情况进行观察,发现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已经无明显结焦体,尤其大屏、二过管排清晰,除焦效果明显,且对#1炉金属管壁未造成任何腐蚀。
根据#1炉炉底水封掉渣情况,#1炉在使用我公司液态锅炉除焦剂后,炉渣完全呈粉末状,与未使用之前炉渣区别明显;在煤种频繁变化的情况下保证#1炉碎渣机正常、安全运行;#1炉使用我公司液态锅炉除焦剂后其灰渣系统检修周期延长,除灰单耗降低。
2、#1炉在使用我公司液态锅炉除焦剂后,相近工况下各段烟温相比使用前都有所下降(再热器前烟温下降34ºC,一级过热器前烟温下降11.75ºC,省煤器后烟温下降1.25ºC),且使用之前过热器及再热器金属管壁存在的超温标点完全消除。以前由于空预器漏风率大(A侧15.3%、B侧17.08%)、送风机出口风压偏高、引风机入口烟压偏高,造成夏季#1炉难以维持炉膛正常负压,不能连续满负荷运行,在使用之后则完全实现#1炉连续大负荷运行。
3、在第一阶段使用结束后,校核排烟温度比使用前下降了5.3ºC, #1炉吸风机用电量单耗比使用前下降了0.04 kwh/t,以上数据的下降充分说明空预器存在堵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夏季要求#1炉满负荷出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4、在第一阶段使用结束后,#1炉的煤耗比使用前下降了2.59g/kwh。供电煤耗虽然受煤种和实际工况变化的影响,但从煤种热值的变化对比(使用后煤种热值比使用前降低2.38 MJ/KG,使用后灰份比使用前升高4.11%)及供电煤耗下降幅度来判断,本产品对降低#1炉供电煤耗起到了相当的作用。
        综上所述,该厂#1炉通过我公司十个月零十五天的第一阶段使用,#1炉在使用本产品后其炉渣完全呈粉末状,各受热面比较清洁,热交换增强,校核排烟温度下降,#1炉吸风机用电量单耗下降,除焦效果明显,保证了夏季正常的炉膛负压工况,且#1炉各受热面未造成任何腐蚀。同时,使用前#1炉过热器和再热器金属管壁存在超温标点已完全消除,各段烟温明显下降,确保#1炉连续大负荷运行;#1炉供电煤耗和吸风机单耗的下降,也为该厂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不可再生资源。


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我公司主营各种除焦剂,锅炉除焦剂,液态除焦剂,液态锅炉除焦剂,清灰剂,锅炉清灰剂,种类齐全,价格合理,欢迎广大社会人士前来选购。
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的除焦剂,锅炉除焦剂,液态除焦剂,液态锅炉除焦剂,清灰剂,锅炉清灰剂等产品的到消费者的一直好评,科林佰德不会辜负广大用户的期望,再接再厉,勇创辉煌,科林佰德愿为中国的蓝天碧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