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服务与支持

案例库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与支持案例库

燃用灰份中碱金属含量较高的煤种,折焰角上方积灰严重

一、概述
        某公司#1炉为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四角切圆60万机组。该公司设计入炉煤种为褐煤,此煤种水分较高,热值较低,燃烧时造成火焰中心上移,为此,该机组实际安装为90万机组的的锅炉,60万机组的汽轮机,8层燃烧器,为防止中间燃烧强度太高,上四层燃烧器与下四层燃烧器布置间隔4m。该机组自投产以来,受煤炭市场的影响,掺烧部分当地小窑煤,致使灰分中金属钠含量超过6.5%,加之#1炉长时间连续大负荷运行,造成贵公司#1炉折焰角上方积灰厚达2m以上,末级再热器入口处结焦严重,从87m两侧看火孔观察,发现U形管及末再管排上布满锯齿状挂焦,此种焦体为高温积灰烧结所致,严重阻塞烟气正常流通,该机组每年至少被迫停炉两次,进行清焦。焦体附着在换热器管道上,造成热交换率下降,为维持再热器管壁温度不超温,当大负荷运行时,只能降低再热器气温去控制再热器管壁温度,同时影响了该机组生产的经济性。基于上述原因,特委托我公司于2009年1月21日开始对#1机组进行全面的除焦服务,直至2009年2月4号#1机组分隔屏悬挂处因磨损严重发生泄露,停止投加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1机组于2009年2月10号停炉。

二、使用过程中#1炉运行数据变化情况及使用前、后87m看火孔结焦和70m人孔处照片对比

1、使用期间#1、#2炉实际入炉媒质各参数如下:

2、煤中灰分按Na2O含量确定的沾污倾向

3、使用前及使用期间#1、#2炉捞渣机油压对比如下:

注:本图表数据来源于该厂当期运行参数;

4、使用前后#1炉高负荷运行时,右侧再热气温对比:

 注:以上数据摘自该厂#1炉当期运行日报表;
5、使用期间#1炉主气流量为1200T/H或接近1200T/H时,#1炉排烟温度变化;与#1炉主气流量为1700T/H或接近1700T/H时,#1炉排烟温度变化:

 注:以上数据摘自该厂#1炉当期运行日报表;
6、使用前#1炉87m看火孔结焦及70m人孔照片:

 注:以上照片为我公司技术人员于2010年1月20号分别于#1炉现场拍摄所得。

四、结论
1、根据该公司入炉煤质参数表及煤中灰分按Na2O含量确定的沾污倾向表不难看出,该公司发生如此严重的折焰角上方积灰与结焦原因,主要是受入炉煤质的影响,尤其该煤灰中的大量Na2O是导致大量焦渣生成的根本原因,且生成含大量金属Na离子的焦渣本身的黏性是非常高的,正常机组运行投运吹灰器对此种挂焦效果也不是太明显,只有采用化学除焦的手段才能解决该类结焦问题;
2、在使用结束后,通过对比使用前及使用期间#1、#2炉捞渣机油压发现,#1炉在使用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期间,#1炉在吹灰时候捞渣机油压经常超过10MP,是使用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前的2倍,是#2炉捞渣机油压的2倍,充分说明在使用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后,#1炉排渣量明显增加,炉膛原有的老焦在除焦剂的作用下逐步分解脱落;
3、在入炉煤质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当#1炉连续大负荷运行6小时,为抑制再热器管壁超温,只得通过调节#1炉再热器出口气温去控制再热器管壁温度。通过对比试用前后#1炉右侧再热器出口气温发现,试用前当#1炉平均主气流量为1738T/H时,右侧再热器出口平均气温为506.5℃;在使用后当#1炉平均主气流量为1742T/H 时,右侧再热器出口平均气温可以提高到521℃,这充分说明再热器挂焦大面积掉落之后,管壁超温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抑制;
4、在入炉煤种无剧烈变化的基础下,当#1炉主气流量为1200T/H时,使用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后排烟温度比试用前下降了8℃(试用前平均排烟温度为133℃,试用后平均排烟温度为125℃);当#1炉主气流量为1700T/H时,试用后除焦剂后排烟温度比试用前下降了5℃(试用前平均排烟温度为142.5℃,试用后平均排烟温度为137.5℃);
5、经对比使用除焦剂前后各看火孔焦样照片及人孔掉焦照片发现,原来87m锯 齿状的挂焦在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的作用下已经开始分解脱落,包括结焦严重的南侧已经可以看到受热面管壁;70m人孔处掉焦量大,陈年的积焦在我公司除焦产品作用下,已经逐步疏化,开始大面积脱落,且掉落之焦渣无明显大块。

         综上所述,3U液态除焦剂在本次使用期间除焦效果明显,#1炉各受热面积焦出现大面积脱落现象,热交换明显增强,渣量增大,且都为粉末状,各段烟温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便于司炉灵活调节气温,在保证了#1炉安全运行的同时,也提高了该机组生产的经济性。由于2009年2月4号#1机组分隔屏悬挂处因磨损严重发生泄露,停止投加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1机组于2009年2月10号停炉,实际投加我公司3U高效液态锅炉除焦剂只有15天,药剂作用时间较短,折焰角上方的积灰已经减薄到70cm,末再入口管排原有的挂焦也基本达到清除的目的,但没有完全清除。


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我公司主营各种除焦剂,锅炉除焦剂,液态除焦剂,液态锅炉除焦剂,清灰剂,锅炉清灰剂,种类齐全,价格合理,欢迎广大社会人士前来选购。


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的除焦剂,锅炉除焦剂,液态除焦剂,液态锅炉除焦剂,清灰剂,锅炉清灰剂等产品的到消费者的一直好评,科林佰德不会辜负广大用户的期望,再接再厉,勇创辉煌,科林佰德愿为中国的蓝天碧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