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N

新闻中心

EWS CENT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时间:2017-08-12来源:原创作者: 管理员点击量:1561返回

在今日发改委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6%,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达到了“十三五”的年度进度要求。

  实际上,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其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而6月13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工业低碳发展”。

  在今日的启动仪式上,张勇表示,今年的全国低碳日旨在推动工业企业开展低碳行动,推动工业低碳发展。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我国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张勇指出,今年的低碳日共有五项要求,一是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做好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二是推动节能低碳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一批节能标准,通过标准引导和规范用能行为。

  三是健全推进节能低碳的市场机制。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提高全社会能源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积极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推动创新商业新模式、服务新业态。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健全促进全社会自发节能的长效机制。

  四是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积极应对全球工业发展模式变革,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在生产领域全面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绿色生产方式,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

  五是引导建立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开展全民绿色消费教育,促进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