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N

新闻中心

EWS CENTER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时间:2019-01-17来源:原创作者: 管理员点击量:1949返回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出现的恶劣气候现象 “厄尔尼诺”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圣婴”即上帝之子。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神秘的厄尔尼诺吧!

       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就是沃克环流(一年中发生在赤道表面的热力环流)圈东移造成的。正常情况下,热带太平洋区域的季风洋流是从美洲走向亚洲,使太平洋表面保持温暖,给印尼周围带来热带降雨。但这种模式每2~7年就被打乱一次,使风向和洋流发生逆转,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就转而向东走向美洲,随之便带走了热带降雨,出现所谓的“厄尔尼诺现象”。

       后来,在科学上厄尔尼诺一词用于表示在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几千公里的东太平洋海面温度的异常增暖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时,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可比常年高出3℃~6℃。太平洋广大水域的水温升高,改变了传统的赤道洋流和东南信风,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反常。

       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它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结果引起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20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观测手段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厄尔尼诺现象不仅出现在南美等国沿海,而且遍及东太平洋沿赤道两侧的全部海域以及环太平洋国家;有些年份,甚至连印度洋沿岸也会受到厄尔尼诺带来的气候异常的影响,发生一系列自然灾害。总的来看,它使南半球气候更加干燥炎热,使北半球气候更加寒冷潮湿。科学家对厄尔尼诺现象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解释,即厄尔尼诺可能与海底地震、海水含盐量的变化,以及大气环流变化等有关。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全球日渐变暖,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在气象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已经了解到太平洋的中央部分是北半球夏季气候变化的主要动力源。太平洋沿南美大陆西侧有一股北上的秘鲁寒流,其中一部分变成赤道海流向西移动。此时,沿赤道附近海域向西吹的季风使暖流向太平洋西侧积聚,而下层的冷海水则在东侧涌升,使得太平洋西段菲律宾以南、新几内亚以北的海水温度升高。这一段海域被称为“赤道暖池”,而同纬度东段海温则相对较低。对应这两个海域上空的大气也存在温差,东边的温度低、气压高,冷空气下沉后向西流动;西边的温度高、气压低,热空气上升后转向东流。这样,在太平洋中部就形成了一个海平面冷空气向西流,高空热空气向东流的大气环流。这个环流在海平面附近就形成了东南信风。但有些时候,这个气压差会低于多年平均值,有时又会增大。这种大气变动现象被称为“南方涛动”。20世纪60年代,气象学家发现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密切相关,气压差减小时,便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时太平洋的水温异常分布

由于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各国的重视,科学家们对厄尔尼诺现象实施了一系列预报模型、海洋观测和卫星侦察、海洋大气耦合等科研活动。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对全球不少地区的气候灾害有预兆意义,所以对它的认识和监测显得极为重要。

       在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监测和认识过程中,有科学家提出,海底火山爆发造成厄尔尼诺暖流。也有研究表明,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与地球自转速度变化有关。当地球自转减速时,“刹车效应”即惯性效应使大气和海水获得一个向东的惯性力,从而因暖水堆积而发生海水增温、海面抬高的厄尔尼诺现象;此相反的是拉尼娜现象。而且,20世纪90年代以来,太平洋海温长期持续偏高,时起时伏的厄尔尼诺现象伴随着全球气温持续异常,自然灾害特别是气候巨灾频发。这表明,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有加快、加剧的趋势。有科学家从厄尔尼诺发生的周期逐渐缩短这一点推断,厄尔尼诺的猖獗同地球温室效应加剧引起的全球变暖有关,是人类用自己的双手助长了“圣婴”作恶。当然,要证明全球变暖对厄尔尼诺现象是否起了作用还需大量科学佐证。但厄尔尼诺现象频繁发生的结果,也可能产生一个更温暖的世界。如此,是厄尔尼诺现象引起全球变暖,还是全球变暖加快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就陷入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

       海啸引起海岸崩塌

       人类最终彻底走出“厄尔尼诺”怪圈,也许就取决于人类自己对自然的态度。科学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拯救大自然,也就是拯救人类自己。”

       厄尔尼诺发生后,由于暖流的增温,太平洋由东向西流的季风大为减弱,使大气环流发生明显改变,极大地影响了太平洋沿岸各国气候,本来湿润的地区干旱,干旱的地区出现洪涝。而这种气压差增大时,海水温度会异常降低,这种现象被称为“拉尼娜现象”。

       从近50年的监测资料看,厄尔尼诺出现频率多于拉尼娜,强度也大于拉尼娜。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Nina”的译称。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它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一般拉尼娜现象会随着厄尔尼诺现象而来,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有的科学家认为,由于全球变暖的趋势,拉尼娜现象有减弱的趋势。


       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我公司主营各种除焦剂,锅炉除焦剂,液态除焦剂,液态锅炉除焦剂,清灰剂,锅炉清灰剂,种类齐全,价格合理,欢迎广大社会人士前来选购!